牛排

qunjun

2020/06/04

牛排

牛排这个水太深了,说实在并不推荐厨房的新手去做这道菜。因为原料不便宜,像我买的腓力牛排一块要50大洋,我之前翻车了2次,就浪费了100大洋。哪些厉害的厨师从选肉开始就有讲究了,西冷怎么做、菲力怎么做、肉眼怎么做……新派怎么做、老派怎么做……我这里就不管这么多了,我就以翻车两次的经验,自己做,也挺好吃。这样做的牛排大概介于7成熟和全熟之间,想要well,或者medium以下的同学,就不适合看我的菜谱了。

如果你惹女朋友生气了,一份诚意满满的歉意,就是你需要考虑的,而不是甩锅。就像很少有女孩子能够拒绝鲜花一样,一份美味的牛排大餐,也是有效讨好对方的利器。前提是美味的,否则你可能会像冰箱中的冻带鱼一样,被冷处理了。你以为会煎牛排就行了么,那太初级了。一个懂生活的人,还要考虑配菜和摆盘。我这里的牛排做法参考了许多视频,当然论摆盘的话,我还是推荐这两位大厨的视频。Link1-马蹄厨房Link2-小高姐的魔法调料。我这里的配菜选用的是洋葱和土豆,因为这些都是大家平常都能看到的东西,当然如果你能够买到藩茜、西芹和通心粉那就再好不过了。当然,红酒、黄油和黑胡椒酱作为必须的材料是不可少的。

  1. 牛排解冻。
    • 这一步为什么单独说呢,因为很多人像我一样会买冻牛排,这个时候怎么解冻也很关键。推荐看这个视频Link3-奥地利的小胡
  2. 牛排用厨房纸擦干水分,然后正反两面撒上适量的盐和黑胡椒,稍微拍打一下
    • 这一步就基本上是牛排的调味步骤,很多人都推荐用海盐晶而不是食用盐。
    • 当然这个适量到底是多大量,这就很艺术了。不过少放一些没有关系,因为后期我们还有黑胡椒酱补位。
  3. 不粘的平底锅,中大火热锅,倒入植物油。待油热后放入牛排,将底下一面煎至焦褐色。
    • 用平底锅是为了好将牛排翻面,我还没用过铸铁锅煎牛排。
    • 我看到有教程说开最大火,但是我翻车了,经过实践发现其实中大火比较不容易翻车。
    • 有同学要问了,为什么是植物油,那么黄油呢。这就是经验了,黄油沸点低,如果先放就容易糊,所以要先用植物油煎。
    • 我这里用的是偏老派的做法,就是少翻面。而新派的做法是要频繁地翻面,反正焦褐色就行。
  4. 将牛排翻面煎一下,之后把火调成中小火,放入黄油蒜米、百里香、红酒,继续煎至焦褐色。
    • 这个步骤的做法可以参考这个视频Link4-奥地利的小胡
    • 蒜米不要去皮,要连皮一起,据说这样会香一点。百里香没有的同学可以不放,味道有点像姜。
    • 红酒和牛排特别配,能够锁住牛排的香味和肉汁,非常推荐加一点红酒。当你加进去,你会闻到满屋的香味。
    • 这个时候牛排已经快熟了,且特别容易过火,所以一定要把火调小一些。
  5. 将牛排取出,放入盘子里,再用锡纸包裹,静置10-20分钟
    • 这一步叫“醒”牛肉,就是煲一会儿,让肉汁回流。
    • 如果没有锡纸,就用盘子扣着,或者放到微波炉里面都行,只要能保温就行。
  6. 锅不要洗,放入洋葱炒熟,倒入盐和黑胡椒调味。同时准备配菜土豆。
    • 牛排汁炒过的配菜超级好吃,如果有香菇也可以炒一些香菇。
    • 配菜土豆我是用烤箱烤的,教程见这个视频Link5-Yoko的简单美食
  7. 之后就是发挥你的艺术天赋摆盘的时候了,最后撒上黑椒汁。呈给你最爱的人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