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乐鸡翅

qunjun

2020/03/24

可乐鸡翅

如果你女朋友问你,“你到底爱我有多少?”,你可以回答,“就像可乐鸡翅的做法那么多”。当然,番茄鸡蛋的做法也有很多,不过不推荐说番茄鸡蛋。为什么呢,因为番茄鸡蛋在很多女孩子眼里不算道肉菜。

可乐鸡翅的做法很多很乱,你们自己上网各种搜就会发现,大家的都不一样。传说这道菜来自于一个鲁菜大厨,偶然间打翻了饭店的可乐到鸡翅中,结果发现不仅上色效果好,也可以让鸡翅变得嫩。不论真假,可乐鸡翅的难度就在于把握味觉平衡,有些人喜欢甜腻一些,有些人喜欢咸一些。我今天记录的是我自己的做法,也是我刚进厨房就掌握的一道菜品。做法不难,要多在细节上下功夫,下面是菜谱:

  1. 7个鸡翅,一听可乐,三分之一的柠檬,薄荷叶,葱
    • 我这里单列了重要的材料,就是我觉得比较细节的地方
    • 鸡翅尽量选超市买的鸡中翅,那样的鸡翅肉比较饱满,一口大满足
    • 可乐到底用可口可乐还是百事可乐,一般用可口可乐,因为糖分高,上色效果也比较好
    • 我只试过原味的可乐,如果你们愿意自己踩雷去试试樱花味… emmm… good luck with that
  2. 鸡翅洗净,用厨房纸擦干净,放盐、糖、姜末、料酒、生抽搅拌,在放入淀粉搅拌,腌渍20分钟
    • 为了让鸡翅更入味,很多同学喜欢在鸡翅表面划三刀,这样是可以的
    • 但是更追求完美的同学,建议在鸡翅的前后各划一刀即可,这样能保持鸡翅摆盘形状,教程见Link,在视频3:49处
    • 鸡肉的甜味主要来自可乐,腌渍时候放的糖只是为了提升鸡肉的嫩度和鲜美,不用放太多
  3. 热锅热油,中大火将鸡翅煎至两面金黄,倒入可乐微微没过鸡翅,放入姜片、料酒、一勺盐
    • 煎鸡翅是第一个细节,我试过煎不同的熟度,甚至煎到有点焦褐,最后发现,不用煎得太焦,这样肉不嫩
    • 我们希望鸡翅外焦里嫩,所以就要火稍大一些,但是要控制好时间,别糊了
    • 鸡翅会炸油,大家小心防范
  4. 水煮开之后转小火,盖锅盖炖煮10分钟
    • 喜欢味道醇一点的同学可以加入桂皮和草果
    • 要时不时看看火,如果水烧干了就赶紧准备起锅
  5. 10分钟之后,转大火收汁,摆盘之后淋上少许柠檬汁,薄荷叶和葱花切碎撒在鸡翅上
    • 如果收汁发现鸡翅的颜色很白,就加入老抽调色,但是别加太多,会很黑,而且会苦
    • 柠檬汁一定是出锅在淋,遇热会破坏柠檬本身香味
    • 薄荷叶、葱花和柠檬都是去腥解腻的良好食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