菠萝陈皮鸭

qunjun

2020/03/19

陈皮鸭

学做陈皮鸭是个偶然的机会,因为从乡下回来的时候,带了很多鸭肉。鸭肉肥的部分很肥,瘦的部分也比较塞牙,而且有一股膻味。所以刚开始确实不知道怎么做比较好,后来看到客家菜有一种做法加入陈皮,我们这边的做法是加入菠萝。我感觉是一个好方法,然后自己也改良了一下,不但味道可以,更是满屋香气。这道菜的难度在于加入不同香料的时间,还有陈皮的比例。其他方面倒不难,菜谱如下:

  1. 陈皮用水浸泡1小时,鸭肉切小块,菠萝泡盐水之后切小块备用
    • 建议用超市里面卖的陈皮,我用过我妈妈自己晒的橘子皮,超级苦……
    • 让好心的摊主帮你切鸭肉,当然我都是自己切的,小心别切到手
    • 有的资料说用泡陈皮的水去泡鸭肉,味道会更好,不知道,没试过
    • 陈皮和鸭肉的比例,我个人觉得1斤鸭肉配2大块陈皮比较合适
  2. 热锅热油,下姜片爆香,之后下鸭肉转中大火炒至断生,将鸭油倒出
    • 如果你超过鸭肉,就知道鸭子很容易出油,哪怕看起来不油也会有很多油
    • 鸭油味道特别膻,所以尽量倒掉,但一定要留一点底油,要不然就糊底了
  3. 加入高度白酒2勺,盐适量,生抽适量,再加一点老抽调色,加水没过鸭肉,转小火焖15分钟
    • 高度白酒至少在45度以上,茅台不行,太贵了
    • 有些同学喜欢倒啤酒,也可以,但是这道菜我们想要陈皮和菠萝的味道,所以酒少许就好
    • 老抽这个东西,一定要少量,要不然会一片漆黑,猛然一看以为糊了
    • 焖煮是要盖锅盖的!
  4. 15分钟后揭盖,加入陈皮,葱白,菠萝,继续焖煮10分钟
    • 不用担心,鸭肉不容易老
    • 如果喜欢味道醇厚一点,可以加八角、桂皮和草果少许
  5. 10分钟后揭盖,转大火收汁。差不多收汁的时候淋入桃花酿,勾薄芡出锅。
    • 桃花酿是一种桃花酒,带有花的清香,非常提香
    • 桃花酿最后加是怕高温破坏风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