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豆肉末

qunjun

2020/03/17

土豆肉末

土豆肉末是师妹推荐给我的,原来教程是一个抖音的短视频,我找不到了,有心的同学可以找找。这个菜也很简单,但是很下饭,特别下饭,我就着吃了两碗饭。也不容易翻车,所以我也推荐给喜欢吃土豆的同学。菜谱如下:

  1. 土豆切小块,放在冷水中泡一下,滤掉多余的淀粉
    • 土豆一定要用大土豆,不要用小土豆,因为小土豆不太好切块
    • 小块到底多小,大概是1x1x1的体素大小,再平滑个2cm
  2. 瘦肉剁成肉末,之后加入白糖、盐、姜末、料酒、淀粉,用手抓匀,腌渍20分钟
    • 可以让好心的摊主帮你剁肉,也可以让家里的工具人来剁
    • 不要放太多盐,不然后期会很咸
  3. 热锅热油,将腌渍好的肉末倒入,炒至断生后捞出备用
    • 断生就好,千万别煮的太熟了,后面还要回锅
    • 肉类先断生就能够避免腥味
  4. 再起一锅油,且姜末和蒜末爆香,再放入青椒和红椒炒香,倒入土豆炒至变色
    • 我因为不能吃辣,就放的是灯笼椒,喜欢辣一点的同学可以用小米辣或者指天椒
    • 土豆炒多久就看个人感觉,还有你土豆的体素大小
  5. 倒入肉末,翻炒均匀,加入盐、生抽、耗油、料酒
    • 这一步进行调味,这样肉末就会咸一些,而土豆会淡一些,不同食材味道有层次
    • 怕太咸可以不加生抽
    • 耗油是这道菜的灵魂,不能不加,但也不能多加
  6. 翻炒均匀倒入少量水,转小火,盖上锅盖焖煮10分钟
    • 焖煮的过程可以放香葱,增加层次感
    • 这个焖煮跟炖肉还是有区别的,不建议放八角、桂皮那些香料
    • 记得随时过来看看火候,不要糊底
  7. 10分钟之后揭盖,勾薄芡,等芡汁浓稠之后即可出锅
    • 如果水量正确,10分钟之后应该汁水刚好收干,所以不需要转大火收汁
    • 勾芡之后也要翻动,但是千万不要用铁铲,容易把土豆捣碎